close

  本報抗癌食物特約評論員徐立凡
  三中全會即將啟動的新一輪改革,將更加註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而串起不同領景觀設計域複雜改革的主軸,就是民生。
  隨著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臨近,全社會的改革冀望空前高漲。從行政職能轉變到國企改革,從農村土地流轉到民企發展,從財稅體制優化到金融市場化,從司法體繫到社會管理體系,更深層面、更大範圍的改革正在醞釀。改革,承繼著的是30多年來中國發展進程業已形成的歷史共識,同時,也面臨著新的挑戰。鑿冰拓路,既需要找到澎湖民宿明確路徑,讓改革紅利盡可能釋放出來,同時還需要明確為什麼改革,改革紅利如何分享。
  全會召開前夕,中央政治局多位常委密集出京調研考察,用行動回答了這一問題。在地處武陵山片區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扶貧工作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指租屋網出三件事要做實:一是發展生產要實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在地處中國最東端的黑龍江撫遠考察工作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政府要安置好困難群眾,讓大家有地方住,溫暖過冬。
  中央高層在貧困地區、在災區的考察,既體現了對於民生的高度關註,實際上也回答了新一輪改革的方向性問題:民生是改西裝外套革的出發點和歸宿,有了民生的進步,才有公平與正義的進步。
  民生是新一輪改革的出發點和歸宿,是發展的必然。改革開放30多年以來,如何“做大蛋糕”是主要訴求,因此,在經濟各個領域釋放生產力,成為改革的主要特征。今天,如何“分好蛋糕”,已經成為主要訴求,因此,改革的方向,也必然體現民生為本的主要特征。
  民生為本,意味著施政方向和資源更多地傾斜到民生領域來。改善民生,既要求強化對於貧困和弱勢階層的制度關懷,也需要對社會板結化與生態環境惡化等公眾關心的問題進行更有效的應對。
  公眾的關心和呼聲,倒逼的是公共服務提供水平的提升,是政府職能的適應性轉變。在湖南考察時,習近平強調,要全面認識持續健康發展和生產總值增長的關係,防止把發展簡單化為增加生產總值,一味以生產總值(GDP)排名比高低、論英雄;強調扶貧開發要同發展基本公共服務結合起來,同保護生態環境結合起來,點出的就是改進政績考核體系,推動政府向重民生、重服務方向轉變的改革思路。
  民生為本,需要社會活力的進一步激發。政府對民生提供著保底服務,而讓民生持續性的提升,最終需要社會活力產生的能量推動。國務院近期註冊資本登記制度和企業年檢制度的改革,李克強總理在中南海召開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對民營企業家,政府不僅信任,還要依靠”的表態,發出的就是創新經濟和社會管理,讓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到經濟活動和社會微觀管理中來的改革信號。
  民生為本,需要經濟管理體系的進一步優化。讓更多民眾分享發展成果,離不開經濟的保證。經濟的穩定增長,來自管理思維的更新。從上海自貿區的先行到財稅領域的改革,凸現的都是以有質量的經濟增長帶動有質量的民生升級的思路。
  三中全會即將啟動的新一輪改革,將更加註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而串起不同領域複雜改革的主軸,就是民生。  (原標題:讓民生串起改革的點和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gwrg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