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凱瑟琳在進行創作 鄭家平 攝安妮·凱瑟琳的作品(資料圖) 安妮·凱瑟琳 攝安妮·凱瑟琳的作品(資料圖) 安妮·凱瑟琳 攝
  中新網杭州12月11日電(記者 趙曄嬌 實習生 李苑露)日前,法國魚頭藝術家安妮·凱瑟琳(Anne-CatherineBecker-Echivard)來到浙江省杭州市千島湖,進行《淳魚故事》魚頭藝術作品現場創作,把魚頭“嫁接”到人偶上。“主人公”擺出盡情享用美食的場景,吹起了一陣中國風。
  安妮·凱瑟琳是全球第一個魚頭藝術創意人。在她的模型中,主人公是那些穿著她做的衣服、身處她自己搭建的佈景中的魚。她會將這個小世界拍攝,不作數碼修改,也不使用特技,簡單地表達自己對消費、環保等理念。
  “我非常喜歡魚,對魚很尊重,自小便結下了緣分。魚是一種非常特別的動物,它的眼睛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是睜著的,死後也不會閉目。”在安妮·凱瑟琳看來,“人類是從小魚演變過來的,用魚頭來作為主人公,代表人類,是一個歷史的循環。”
  魚頭是安妮·凱瑟琳作品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杭州千島湖水在中國大江大湖中位居優質水之首,風光旖旎,同時也盛產上百種淡水魚,為她提供了豐富的創作空間。
  “我的特長是用魚頭來做藝術品,可以和千島湖的特色魚頭結合起來。”安妮·凱瑟琳說。
  這次安妮·凱瑟琳來到千島湖,在千島湖釣魚島傍湖創作。經過兩天的準備,她設計了一個頗具中國風的場景,掛上了印有“福”字的大紅燈籠。“主人公”則穿起了一身黑色的唐裝。在他的面前有香噴噴的白米飯,“主人公”掀開魚頭湯,正準備盡情享用美食。
  再配上白色宣紙製成的背景,一黑一白的對比更是凸顯了濃濃的中國風。
  此次創作的邀請方,杭州千島湖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建平告訴記者,這是在中國國內首次進行的魚頭藝術創作。“這次創作是藝術和千島湖淳魚品牌的結合,文化漁業、創意漁業是我們目前的發展方向。我們做了40多年魚了,如今要做‘文化創意魚’。”
  在這次安妮·凱瑟琳的創作中,有許多與千島湖本地生活相關的故事,也有一些垃圾分類的場景。
  “在近2-3年內,我想重點講述環保的問題。地球上的海洋污染非常嚴重,用魚頭來作為主題,也是為了提醒人們要註意保護環境。”安妮·凱瑟琳說。
  據瞭解,在2015年2月,安妮·凱瑟琳會再次來到千島湖,進行魚頭藝術作品創作展示。(完)  (原標題:法國藝術家到浙江千島湖尋靈感 用魚頭創出中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gwrg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