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重大文學事件 激勵作家創作熱情
  2013年甘肅文學十大新聞評選揭曉
  劉大銘的《命運之上》首發。資料照片
  每日甘肅網-蘭州晨報訊(首席記者雷媛)由甘肅省文聯、甘肅省作家協會、甘肅省文學院和甘肅當代文學研究會聯合評選的“2013年甘肅文學十大新聞”日前揭曉。
  這項文學新聞專題評選活動,已連續進行三年,旨在通過梳理和盤點全年重大文學事件,及時向社會彙報甘肅文學年度成果,進一步激勵甘肅作家的創作熱情。評委會一致認為,在剛剛過去的2013年,甘肅文學界上下一心,創新進取,碩果纍纍,值得回顧和總結。評選活動本身,是甘肅文學一次高度概括的年終總結,堪稱隴上文壇風雲榜。而最後評出的“2013年甘肅文學十大新聞”,則應該成為全省文學工作者向社會遞交的一份光彩的答卷。
  5月19日,甘肅文學論壇西部兒童文學研討會在蘭州舉行,推出以李利芳、趙劍雲、曹雪純、張琳、張佳羽、苟天曉、劉虎和張元為陣容的首屆“甘肅兒童文學八駿”。《文藝報》《2013年兒童文學的主題與亮點》中國年度文學專題報告述及“甘肅兒童文學八駿”。
  12月28日,甘肅省文藝評論家協會成立。
  8月,由《民族文學》、甘肅省文聯等單位主辦的全國藏族母語文學創作筆會在甘南合作舉辦。丹增、阿來、絳邊嘉措等著名作家出席。
  6月,首次甘肅省文學資源普查啟動。
  10月,《甘肅日報》副刊推出《文學隴軍》和《隴軍新銳》兩個文學人物專欄,陸續評介葉舟、娜夜、邵振國、雪漠、陽颺、李老鄉、高凱、楊光祖、張存學、馬步升、胡楊、弋舟等甘肅實力作家和扎西才讓、趙劍雲等新銳青年作家的創作。
  8月,由馬少青主編彙集甘肅文學八駿珍貴資料的《天馬橫空——甘肅文學八駿圖文志》、全省紅色創作年重點成果《甘肅紅色故事》出版;王家達報告文學《莫高窟的精靈——千年敦煌夢》繼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之後入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向全國青少年推薦百種優秀圖書。
  12月6日,“輪椅上的文學青年”劉大銘同學的力作《命運之上》首髮式在西北師大附中舉行。
  雷達的文學評論與中國化批評詩學建設研討會在蘭州大學召開。白燁、賈平凹、李敬澤、劉震雲、閻晶明等著名作家出席。
  4月23日,由中國現代文學館發佈的十八大文學成果專題報道《2012年中國文學發展狀況》在《人民日報》刊出,文中述及“甘肅詩歌八駿”。
  4月26日,中國夢·黃土情——全國著名詩人看慶陽暨高凱詩歌研討會在慶陽舉行。  (原標題:2013年甘肅文學十大新聞揭曉 劉大銘力作《命運之上》上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gwrg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